close

展覽名稱:臺北出版記憶 文學手工時代 特展

地點:中山堂光復廳

時間:2015/4/1~4/19(已過)

詳細資訊


 

在四月十八日,這個稍嫌悶熱且多雨的下午,一年和班的六個女孩來到了中山堂,找尋文學的歷史。踏入中山堂,一股熟悉感湧上,突然想起寒假時,跟著同學一起來到這邊探查古蹟,當時本來是帶著草草了事的心態前來,但收穫卻出乎意料地多,不禁期待起這次中山堂又會給我們什麼樣的驚喜。

  熟悉地順著階梯爬上,還未走上二樓,就聽見悠揚的音樂聲,國樂的節奏迎接著我,聽著中國笛以及二胡的聲音,我覺得這大概是文化洗禮之前的序幕吧!伴隨著音樂,我們走過長長的迴廊,走道盡頭,映入眼簾的,是正對著《南國》的「光復廳」紅棕底金漆字的匾額,南國裡的水牛過了場,我們走進那曾舉辦台灣受降典禮的光復廳。

  一踏入門檻,冰冷的涼氣迎面撲上,展覽主題框著稿紙方格出現在眼前──台北出版記憶。那字體故意印得有些雜質,讓我的腦中闖入泛黃的書香,旁邊散布印著作家的手寫稿,讀起來特別有韻味。

  一區區看過每個展覽,每個主題都用木條架成一幢幢不同顏色的木屋,手撫過木條,那粗糙未打磨過的刺癢感記憶在指尖,每個展區圍繞著中間的演講區,我邊聽著台上講話一邊走過了五段記憶,那五段記憶交織成一幅電影,用不同的立場訴說著一樣的故事,台上的講者訴說著回憶,在我腦中轟然形成了一齣時代大作──文學的起源,以及她的純樸。

  看完這個展覽,我深深地體會到以前的出版業有多辛苦,凡事都要手做,美工、選字,就連刻印的排版也很麻煩,但也是因為付出了那麼多心血,當一本書完完全全地大功告成時,一定是十分地有成就感的!當拿起手中的成書,撫過每一張紙、每一頁,想起每一個字都是自己投注心血而成的,榮耀感自然不在話下,我想對那時的編輯而言,每產出一本書就是一次「吾家有子女初長成」吧!每一本書都有自己一半的功勞!

  我一直很佩服「編輯」這個職業,在看完這次的展覽後,我對於以前的編輯感到更加欽佩了!編輯就像一個組裝師,把每個部分都組裝起來,對於作家的一個逗點、繪者的每一筆、美編的每一份用心,編輯都必須吹毛求疵地要求到位,差零點零零零一毫米都不行,這就是編輯所擔負的,也是必須擔負的責任。

  這次的展覽令我印象深刻的除了編輯的辛苦,還有每一個作家對作品的矜持,看到了修改了無數次的手稿,每一個字的更改都會改變讀者的心情,就連「什」和「甚」也不能混用,即使後面都接著「麼」,差一個字仍然會改變整個作品,一個粗體字、破折號的使用,就是作家所堅持的每一分感情的傳達,我想,這就是文字的力量吧!看似一堆線條的組合,但裡面蘊藏的不只是一絲墨,還有作家的龜毛、編輯的盡責、讀者的期待,就是要把這些組合在一起,才是「完完整整」的一本書。

  這次,中山堂也給了我無限的收穫,期待下次,能獲得更深刻的感動。

arrow
arrow

    棠旒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